文//湯園林 1 那天,我和同學走在放學的路上,正神采飛揚地吹噓自己的父親有多么了不起,一輛蹦蹦車從身后“突突”地躥了出來,他手握著方向盤,卻并不專心看路,而是扭轉頭盯著我,先是露出兩排潔白的牙(其實,他的牙并不白,因為臉龐黝黑,才顯得格外醒目),一開口,聲音如破鑼,又響又難聽,唾沫星子四濺地大叫:“仔,上車,我帶你回家!” “你爸原來這么丑,和你說的完全不符嘛。” “誰說他是我爸?你爸才丑呢!”在同學詫異的目光里,我恨恨地嘀咕著,一扭頭,假裝不認識他。 蹦蹦車冒著黑黑的煙獨自離開,我站在車屁股后面,看到駕駛座上的他分外渺小,有一種難言的落寞在空氣中彌漫開來。 /  2 他是收棒子的,每天天不亮就開著那輛破舊的蹦蹦車出門,月亮爬上樹梢時才拉著滿滿一車的玉米棒,慢騰騰地蹦回家,挾裹著一身的臭汗。 他從來不會輕聲細語,一開口就像敲響破鑼;他的衣服一年四季沾滿灰塵和臭汗,酸得讓人想捂鼻子;他從來不會慢慢地品茗,而是拿起大碗,咕咚咚將一碗涼水倒進肚里;他的皮膚又黑又粗糙,像個歷經風霜的糟老頭;他走路像一陣風,吃飯吧唧嘴,睡覺打呼嚕…… 他不是我理想中的父親,可是,他讓我從小到大不曾凍著餓著,他讓我穿得漂漂亮亮地去上學,他把我從小學一直供到大學,他每個月按時把生活費寄到我手中…… /  3 他受傷了,收棒子時從蹦蹦車上跳下來,心太急,腳下不穩,崴了腳。不能出門,甚至不能下床,一日三餐要母親端到床邊。 忽然閑下來,他急得抓耳撓騷,一天到晚不停地嘮叨:“這樣怎么行?孩子上學要花錢,以后找工作結婚都要用錢,我不能老躺著!” 在床上勉強躺了十一二天,他硬是下了地,一只腳蹦著,硬是坐到了蹦蹦車駕駛座上。他似乎天生是個工作狂,一回到工作崗位,臉上的愁云立即綻成了一朵朵燦爛的菊花。 看著他纏著繃帶的腳,我實在放心不下,換了一身舊衣服,要和他一起出門。 他不肯,一個勁兒地嚷嚷:“這活兒又臟又累,小孩子哪受得了?再說了,被同學碰到多難為情!” 母親不放心,安慰道:“孩子在家也是閑著,跟你一起出去,好歹有個照應,咱一家老小可都指著你呢。” 此時,我正放暑假,天天在家上網聊天,正閑得慌,便不由分說跳上了蹦蹦車。 /  4 我從來沒有想到,他工作的環境如此惡劣。 蹦蹦車在山路上顛簸了很久,在一個村口停下,他拿著秤,一瘸一拐地挨家挨戶去問:“有棒子賣嗎?” 不管別人搭不搭理,他總是好脾氣地笑臉如花,我跟在他身后,窘得說不出一句話來,頭上的汗珠卻泉水一樣往外涌。 走了大半天,終于遇到一家有棒子賣,上百斤的袋子,他一袋袋地稱,然后又一袋袋地扛到車上。我扛了兩袋,早已累得氣喘吁吁,他卻瘸著腿,將所有的棒子都搬上了車。 轉了一整天,蹦蹦車終于裝滿了,此時,我早已雙腿酸軟,而他的衣服也早已滿是灰塵,被汗水一浸,失去了原來的顏色。黝黑的臉龐更是臟得不行,用手隨便一抹,立即畫出一個大花臉。 盡管如此,看著一車的棒子,他還是神采飛揚地笑道:“呵呵,今天成績不錯,夠你買套衣服了!” /  5 賣完棒子,天已經黑了,看著餓得前胸貼后背的我,他咬咬牙,說:“今天不回家吃了,走,咱上館子吃去!” 其實,只是在路邊攤上吃兩碗牛肉面,我覺得這實在太低檔,他卻像坐了五星級賓館,自豪得不行。 正埋頭吃飯,肩頭被人拍了一下,抬頭一看,一位同學正站在身后。 看著同學一身名牌,再看看自己的舊衣服,我顯得有些尷尬,而他,此時正呼嚕嚕地吃面,那吃相,實在是不雅。 見到同學詢問的目光,我還沒來得及開口,他丟下面碗,站起來,囁嚅道:“這孩子,放暑假不在家呆著,非要和我出來體驗生活。叔叔到外面車上等你,快點過來啊。” 看著他一瘸一拐地離開,同學笑道:“你叔叔真有意思。” 此時,我看見他的背影已經變得佝僂,舊衣服穿在他身上已經顯得大了,頭上似乎也有了絲絲白發,我鼻子一酸,眼淚差點掉下來,忍不住糾正道:“他是我爸爸!” /  6 勞累一天,他早早地躺下睡了,鼾聲隱隱地飄進耳朵中。我躺在床上,想著白天的一幕幕,怎么也睡不著。 我爬起來,打開電腦,進入常逛的論壇,然后,情不自禁地敲下了這樣一行字:我的父親是收棒子的——以此獻給天下所有的父親。 我把父親這些年的艱辛重新梳理了一遍,那些稀松平常的情節,那些平淡無奇的事情,此時卻像鞭子一樣狠狠敲打著我的心。寫著寫著,眼淚不自覺地爬滿了臉頰。 在貼子的最后,我這樣寫道:“父親說的很對,把我們養活這么大,不知搬了多少袋棒子,可能你的父親不是搬棒子的,但你父親可能是壘磚的,他的父親可能是下勞務市場的,無論父母是干什么的,我們做兒女的一定要像父母為我們付出的十倍百倍的去回報他們,即使這樣,我們下輩子也報答不清他們的愛。” /  7 沒想到,這個貼子居然在網上火了,很多人轉載、留言,聲稱被深深地感動,還有很多人跟貼“炫父”。 我把父親拉到電腦前,把這些文字念給他聽。雖然不懂網絡是怎么回事,但是父親還是久久地坐在電腦前,笑得合不攏嘴,然后又有些不安地問:“我一個收棒子的,你這樣炫耀,不怕別人笑話?” 我大聲說:“收棒子怎么了?收棒子能把我養大,就了不起!” 大概父親做夢也沒有想到,自己這輩子還會成為兒子炫耀的資本,一連幾天,他的腰都挺得直直的,嗓門變得更大了,走路變得更快了,就連跟人說話都昂首挺胸,像個受寵愛的大公雞。 他依然是那個收棒子的大老粗,依然不是我理想中的父親,可是,看著他整天樂呵呵地,渾身像被打了雞血,我忽然覺得,我做了一件最正確的事情。 其實,每個父親都值得炫耀,有時候,對他們最好的孝心不是買禮物給錢,而是給他們最真誠的肯定,因為,兒女的肯定,是他們窮其一生,一直追求的精神食糧,別人的萬千贊美,抵不上兒女無意的一聲炫耀。 /  (原創稿)

【生活常識】 滅蚊蟲妙招:黃瓜原來是蟑螂克星/  夏天又到了!各種蟑螂蚊子又出來禍害大家了,對于這種殺蟲劑已經殺不死反而殺死我們的頑強生命,是不是感覺到又苦惱又煩躁呢?別擔心,今天將民間高手消滅蟑螂蚊子的小偏方介紹給您,不少都是我們身邊隨手可得的小食材哦! /  巧用黃瓜滅蟑螂 黃瓜是蟑螂的克星,妙用黃瓜能夠祛除蟑螂,讓蟑螂不再猖狂:將黃瓜縱向切開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,蟑螂就不會接近。鮮黃瓜放兩三天后再切幾刀,還能繼續散發黃瓜味驅蟑螂。另外,用開水灌下水道并蓋緊水封也是滅蟑螂的好方法。 /  洋蔥也是蟑螂克星 在廚房內放一盤切好的洋蔥片,蟑螂聞味便立即逃走,同時還可延緩室內其他食物變質。 /  桃葉驅趕法 將新摘下的桃葉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,蟑螂聞到桃葉散發的氣味便避而遠之。(吐槽一下,話說蟑螂是鬼么??那么會不會害怕桃木劍??) /  蘇打除蟑法 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,置于蟑螂出沒地,約 3-14天后,蟑螂就會消失不見,據說這也是美國人最常用的防蟑秘方。 /  橘子、檸檬皮防蟑法 將橘子、檸檬的皮曬干或烤干后,放在各類櫥柜中, 不僅有香味劑的作用,還能起到一定的防蟑效果。 /  硼沙、面粉、香油糖 將少許硼沙與面粉混和,然后滴入幾滴香油。做成團。用紙卷成筒狀、再將做好的藥團置于紙筒中。糖水瓶子捕蟑螂取罐頭瓶1—2個,放 3匙食糖水,加開水半碗沖化作誘餌,將瓶子放在蟑螂活動的地方,蟑螂聞到香甜味后,就會爬入罐頭瓶“陷阱”中。 /  報道說,拍死一只蚊子,等于消滅 800只“蚊二代”!因為一只蚊子平均產10代,每代蟲卵約80個。但房間里出現蚊子“嗡嗡”亂叫時,很多人想一巴掌拍死它,又死活找不到。教你一下滅了它們祖宗八代的絕招,趕緊學起來! /  一盆堿水讓蚊子斷子絕孫 把肥皂刨成絲和洗衣粉混合,倒入小水盆后放在屋內蚊子猖獗的角落,就能達到滅蚊的效果。 原理是利用洗衣粉和肥皂絲散發的香味,讓蚊子把卵產在其中。由于洗衣粉、肥皂是堿性物質,蚊卵無法存活,就會使蚊子數量逐漸減少,直到滅絕。很多試用過的網友稱,此方法有奇效,保證在3天后蚊子數量驟減,10天后水盆里滿是蚊子的尸體。 /  維生素B1驅蚊法 幾個人在一塊就叮你一個主要還是跟氣味有關,你也吃點蚊子討厭氣味的東西: 吃維生素B1,如果去野外要提前3—4天吃她 說人感覺不出來,蚊子可受不了那味,會遠離你,據說特有效,你試試。或者維生素B1泡水擦身也會讓蚊子不敢近身。這種水溶性維生素是沒有副作用的。多余的分量完全排出體外,不會貯留在人體中。 /  巧用調味料驅蚊 用調味品中的八角、茴各兩枚,泡于溫水臉盆中,用其水洗澡,蚊子不敢近身。 /  大蒜也可以驅蚊 吃大蒜可有效驅蚊,因為蚊子不喜歡人體分泌出來的大蒜味。 /  瓶誘滅蚊法 用空酒瓶裝35毫升糖水或啤酒輕輕搖晃,使瓶內壁上黏上糖液或酒液,放在室內蚊子較多的地方,蚊子聞到糖味就會往瓶內鉆,而被黏住或淹死。 /  人工捕殺法 每天天黑之前以及早晨起床后,蚊子喜歡黏在紗門與紗窗上,利用這一機會可以有效地捕殺蚊子。 /  吸塵器滅蚊法 每晚睡覺前將吸塵器對準床底、屋角等蚊子容易聚集之處吸塵,可將大部分蚊子吸入吸塵器內。 / 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新客戶訂購價國際書展TIME美國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讀者文摘高雄哪裡訂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怎麼訂閱最便宜
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南投哪裡訂 2020年讀者文摘苗栗哪裡訂 眼睛痠澀,又想閱讀時代雜誌?今周刊,強迫閱讀、強迫進步? 探索頻道雜誌彰化哪裡訂 科學人高雄哪裡訂 今周刊原文版師生價,殺2800?免費送大容量隨身碟、time數位版? 國際書展讀者文摘怎麼訂閱最便宜 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台中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54期+國家地理雜誌12期,訂閱超殺,美國人刮目相看? 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南投哪裡訂 國際書展Fortune桃園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訂閱 免費送禮物? 時代雜誌太多國際新聞又不關我的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f09ss83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